close
第一期南區華佗五禽之戲教練訓練班
華佗五禽之戲教練訓練心得


林信常醫師


  兩個月前,台南市府城華佗五禽之戲太極協會邱明家理事長宣布,中華華佗五禽之戲總會要在高雄市阿蓮區舉辦教育訓練班,我就非常興奮,因為阿蓮是我的故鄉,我小時侯常去薦善堂玩耍,因此備感親切與溫馨,因此我率先準備報名資料報名,我的學員編號是 120,結果在訓練時,被編到另一組去,但在訓練時,我還是與我們可愛的師兄姐一起訓練。

  100年12月起我才開始學五禽戲,在邱理事長與蘇靖雅教練調教下,慢慢熟悉技巧,也稍稍了解其中奧妙。由於要參加101.12.9起為期五天假日的密集訓練, 邱理事長又慢慢的把每一段再重新複習,五禽戲從第一段預備功到最後一段收功,總共有八十四個招式,邱理事長特別吩咐要把所有有關虎、鹿、熊、猿、鳥所衍生出來招式名稱一定要牢牢記起來,因為要當教練,不能只是會打而已。

  在第一天開訓時,高雄市江榮發理事長,特別提到華佗是後漢時代傑出的大醫學家,年輕時鑽研學問,精通各種經書,尤以醫道及養生之學為最。二十餘年前由中國馬王堆所出土之導引圖中虎、鹿、熊、猿、鳥之各種動作,編輯成五禽戲,它與華佗神醫所創的五禽之戲不同。本次訓練是為提高教練榮譽感並鼓勵推廣五禽之戲和吸收新會員,也希望教練們要不斷的自我充實五禽之戲,並認真研究與練習。早晚練五禽,子午坐養神,恆於天然理,何止百年身,讓我們的精氣神三位一體,延年益壽。

  經過精神訓話後,中華華佗五禽之戲總會理事長蔡秀花,特別感謝班主任謝永山,他也是我小學同學,曾擔任過阿蓮鄉代會主席,交遊廣泛,看他神采奕奕,氣色容光煥發,看來也是受到太極五禽之庇蔭。其中教練群之一的林世源老師也是我阿蓮國小的小學同班同學。蔡理事長說阿蓮薦善堂的場地非常寬大,能容納來自屏東、高雄、台南、台東來的南區各路人馬,同時特別強調我們這批是一千八百年來,第一批訓練出來的教練,也是101年第一期南區佗五禽之戲的教練訓練班。聽她風趣且侃侃而談,自覺很榮幸能受此成為教練的訓練,蔡理事長說結訓時會考筆試與術科,通過考試才能取得教練資格,兩位教練考一位學員,考試題目有題庫十六題。當初她拜師學藝,她的老師也是出這十六題目考她,是申論題喔!靠實力考的喔! 不過理事長吩咐我們別緊張,她只考我們四題,初拿到這些題庫,猶如天書,慢慢咀嚼,才稍微把它消化下來,至少考試時知道題目在那裏。

  連續於101年十二月份的四個禮拜天與一次禮拜六,經蔡秀花理事長親自講解並每天共六小時的學習,所有的學員都非常的用功,深怕錯過學習機會。蔡秀花理事長對於每個招式都講得非常詳細,尤其對於行功的過程:要靠肢體的屈伸、俯仰、扭動與擠壓來帶動呼吸,不必動用鼻子之呼吸勉強去配合動作。對於兩手翻掌的動作特別強調需收腹拔背、縮肩,同時身體要相應柔動,互相配合,使全身肌肉都在鬆動。體式下蹲時兩大腿根部要向內靠,使小腹受到擠壓。轉體時要以尾閭為動點,身軀的前俯後仰亦以尾閭為定點。對於每一個屈伸俯仰,展轉柔動的姿勢都要如鳥性的心靜,鹿性的體鬆,虎性的神聚,熊性的氣和與猿性的意靈。引體上升時,腳跟要下沉,小腹要內收。舉右手時,沉左腳跟。舉左手時沉右腳跟。下降時,鬆開小腹,足掌下沉。我們這些學員都聽的津津有味,甚至詳細做筆記。

  每天講解完畢後,每一組由資深教練輪流帶領我們重複動作練習,同時要把每個動作的名稱說出來。因為考試時會抽一段從頭打到尾,同時配合動作說出名稱才算通過術科考試,因此我們都很認真的讀誦。回到自己的教練場,邱理事長也加強練習,深怕我們考不過,大家的心態都好像是要去大學聯考,考試嘛! 多少有點壓力,有壓力才會認真去動作。在考前幾天,除了把考試題庫看懂外,對於每個動作,我也多挪一點時間在家裡練習。幾次清晨醒過來,甚至躺在床上,在腦海中打一次,名稱忘記了馬上把放在床頭邊印有完整招式名稱的小卡片,拿出來重覆背誦,透過這次的學習,不用音樂節拍也可以把五禽之戲的每個招式,連貫的從預備功、 丹鳳朝陽、金雞孵蛋、大鵬展翅、孔雀開屏、喜鵲登枝與第七段的丹鳳朝陽,到收功全部打完。也深深記牢每一段的各個招式名稱,算是最大的收穫。

  在最後一天的考試,同學都有些緊張,還好是兩位教練考兩位學員。我抽到第五段的孔雀開屏,很快通過考試。接下來筆試,蔡理事長說筆試可以參考講義,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學員,竟然不用參考題庫,可以默寫的一字不差,真的是有心人,他一定花了相當多的功夫去了解它並背誦它。結果是全員通過考試,皆大歡喜。

  蔡秀花理事長說,這次大家的學習精神非常的好,只可惜每組間並沒有互相交流,希望大家以後要同流才有交流,有交流才有交情,有交情才有交心。也透過這次的學習,讓在邱明家理事長帶領下的師兄姐,感情更好,大家互相提攜,武藝更進步,真正做到太極五禽一家親。

  最後感謝總會理事長蔡秀花提供的題庫,邱明家理事長、陳金雄校長(成大中文系教授),還有施秀芸與陳芬萍兩位師姐的文字更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佗五禽之戲總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